三实跃上头条标题

  • Home
  • 三实跃上头条标题
“国际贸易”杂志是台湾的对外贸易发展协会(TAITRA)所发行的。在台湾是国际贸易领域的主要杂志。三实很荣幸在它2010年4月份的杂志上有一篇杂志专访,以三实的访谈作为封面故事。 www.trademag.org.tw
二代的台湾企业家

台湾地狭人稠,是一个岛屿型的经济。在其发展的初期,许多新手企业家只带着一个装满样品的皮箱在世界各地闯荡,造就了今日的繁荣经济。对外贸易发展协会(TAITRA)设立后,以有组织性地方式拜访贸易团体,或有组织地参与重要展览,提供他们进一步扩展国际能见度的方法。当他们扩张后,许多人就成为他们所从事领域中的领导人。

这些年来,这些企业先锋累积了大量的知识与经验,准备传承给他们的下一代。他们年轻的继承人,渴望获得机会以证明他们的价值,并将他们的事业带到新的时代。 我们的记者与二代的台湾企业家当面访谈,他们分享了对过去三十年的成长和发展的想法、他们如何面对并从中获致成功、并推荐即将成为他们继承人的后辈。

三实机电 : 父亲开明教育,感召女儿归队

叶梁山 VS. 叶家伶

位于台北市民权大桥旁一栋崭新办公大楼里的三实企业,1979年成立,从事机电产品业务。最早只是单纯的贸易商,后来进一步与供应商合作开模,到现在在中国大陆拥有工厂,建立自有品牌“Camsco”,已经是东南亚地区机电领域的领导品牌,在业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为了开拓全球市场版图,三实机电从1981年开始,就跟着外贸协会举办的拓销团全球走透透,早在10多年前,就前往新兴市场如中东、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寻找商机。每次出国拓销,目录一摊开,近200项产品洋洋洒洒呈现在客户眼前,加上价格合理、品质优异,以及响亮的品牌知名度,总能满载而归。

“三实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要尽量提高自制律,成为机电界的Supermarket,客户想要什么我都可以满足,这样就不怕客户会跑掉了!”三实机电企业有限公司创办人叶梁山信心满满的指出。而坐在身旁的女儿叶家伶,也微笑点头。

由第二代接班 最重视忠诚度

不像常见企业家第二代接班人的中规中矩,或是充满商业菁英气息,叶家伶顶着一头金色卷发,一身活泼俏丽的裤装,就像是橱窗里的洋娃娃一般,散发着迷人气质。

照片说明:三实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在十年前就到开发中国家寻找机会。结果是在合理的价格下达到优良的品质,这就是三实名闻遐迩的原因。

看着女儿,叶梁山坦言,对于多数白手起家的中小企业来说,“专业经理人制度”是个比较不切实际的想法,多数还是倾向挑选直系第二代来做接班人选。 以三实机电为例,“要进入机电领域,不但本身要具有一定的专业度,实务经验也相当重要。本科系毕业生虽然有基础,但至少要花好些年再就实务面加强训练; 如果找有商学背景的人,则要花更多时间让他认识产品及产业。重要的是,他们常常几年过后把该学的都学起来了,就自己跑出去创业,这些公司找人在重头训练的成本是很高的。”叶梁山很实际地表露许多中小企业的心声。

叶家伶也分享自己的观察,“参加过几次外贸协会的拓销团,我发现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由第二代扛起了接棒的任务,要不然就是家族的人出来,因为企业最大的顾虑还是在于专业经理人的‘忠诚度’的问题。”

非直线型人生 开拓发展领域

对于接下父亲手中棒子这件事,叶家伶显然调适地相当好,非但没有被压的喘不过气来,言谈之间也不见任何无奈,只觉得自己经验尚浅,还有好多地方要跟父亲学习。这份自信,来自于叶家伶不同于传统二代接班人直线型人生的求学历程。

“我大学是在澳洲念艺术创作(CREATIVE ARTS),主修舞台剧,当时还在澳洲接拍过一些当地电视台的戏剧和电影。”叶家伶话一出口,当时在场所有的人都吓了一大跳。一时之间实在没有办法将舞台炫丽的灯光和眼前这个摆满又黑又硬机电产品的会议室连在一起。

“我后来对行销这个领域产生兴趣,研究所时改念艺术管理,再由此接触到广告行销,之后又再拿了个广告的学位。”再一片惊讶声中,叶家伶笑着补充着。

职场工作洗礼 重返家族企业

依循着兴趣及专业,回台湾后,叶家伶很自然地就进入外商广告公司工作。不过,广告公司操死人不偿命的工作型态,使叶家伶兴起了转换跑道的打算,并再次重拾本业,进入知名艺廊工作。也就是在艺廊的经验,让叶家伶头一次有了要回到家族企业的想法。

“我工作一段时间后,比较广告公司、艺廊和家里的生意,会发现其实最后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在卖东西。广告公司是在帮客户推销产品;艺廊是在经纪艺术家、画作;而家里则是在卖机电产品,基本上是殊途同归。”叶家伶透露心中的那个转折点,“那时刚好艺廊老板的儿子回来,许多业务转由他儿子接手,同样都是身为第二代,我就觉得我也应该要回家帮忙才是。”

体验多元经历 激发崭新想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段历程,叶家伶相当感谢父母开明以及不强求的态度,“虽然父亲说内心希望由第二代来接手自家企业,但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到大学研究所选择科系,甚至是出来工作,父母都没有逼迫我一定要选择哪们科系,或是一定要从事和自家企业相关的工作。” "

台湾许多第二代接班,从小开始,父母就耳提面命地告诉他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要接管家族企业,因此很多人在做选择时,都会以家族企业需求为优先考量。叶家伶认为,“不能说孰好孰坏,而是端看怎么去看待这件事。其他企业的第二代接班人,他们的优势在于很多年轻时就对自家企业所处的产业相当熟悉,而我的优势则是在于曾经待过许多领域,会激发我产生很多不同于以往的想法。”

“不过,最重要的是,因为我曾经在外头绕了一圈,知道外面的世界长得什么样子,经过自己比较评估后,做出了回来的决定。因此,我可以大声地说,这个决定,我一点都不后悔。”叶家伶斩钉截铁的说道。

对此,叶梁山也持同意的看法,“孩子本来就是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历练一下,我反而还不喜欢他们一毕业就回来,否则他们不会知道钱有多难赚。”自认还可以再做个好几年,叶梁山透露,他其实没有想要女儿这么早就回来,不过,对于女儿最后选择回到家族企业,脸上还是露出了既欣慰又骄傲的表情。

大幅重整网页 吸引潜在客户

进入三实机电后,叶家伶马上将自己过去在广告、艺术领域累积的经验,加上身为年轻一代对网路的了解,全部实际运用在三实机电的官方网站及文宣上。 “我到公司之前,其实网站已经有好些年都没有更新了!”叶家伶带点不好意思的表情说,“资深同事觉得那没有什么,因为客户都相当稳定,也都很熟悉我们的产品,不会太上网看,但是潜在客户呢?”

“现在是一个网路发达的时代,上网收寻已经是一种非常便利且常用的方法,而企业网站就成为潜在客户尚未与你正式接触前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 他看到公司网站觉得不怎么专业又老旧,说不定马上掉头就走。”

由于了解网路对企业形象的重要性,叶家伶立即着手将三实机电的网站大幅规模 地重新拉一次皮,还在原本只有平面的产品及公司介绍外,加上动态的影片宣传。 未来,也将定期更新网页内容,让客户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最新的消息。

世代之间最常出现的“代沟”,在叶梁山和叶家伶身上似乎看不到。二代合作无间的特质,相信将是三实机电下一个阶段发展,最强而有力的秘密武器。